先前在「市場潛規則」的兩篇舊文中,我提到在某些情況下殺可以進場試多單,但是這種方式是很難去量化的,尤其是時間。其實型態學再配合成交量,是一個勝率滿高的策略,也因此在自營商裡面,很多厲害的交易員,只是坐在電腦前面畫畫線,就可以獲利,可惜型態是用眼睛判斷容易,但在程式交易上卻很難量化定義。今天再提一個相似的型態,但是我把操作想法量化成指標,這樣子判斷行情才可以更明確。

依慣例,我還是用圖說明。如圖1所示,當出現過高破低的現象,容易產生圖2兩種可能。

005_ Jul. 25    


 

當出現上圖1的型態時,心中馬上就要投射出圖2的想法,然後進場方式可參考下面圖3的方式。當破前低後來到X點,此時我心中的想法改成當「某振盪指標」出現黃金交叉後,可以試買單,買單進場之後,如果反彈不過圖3中H高度的一半時,又出現死亡交叉可以作空。如果在X點出黃金交叉後就作多後,如果發現指數完全沒反彈就點到停損點,可以反手作空。

007_ Jul. 25  

 

在這裡我僅提供簡單的思考方向,其中有很多地方可以增加濾網,就讓讀者自己思考了,例如黃金交叉後是不是就要馬上做單?或是跌到X點時候均線的斜率是否可以用作反彈力道強弱的判斷?或是運用近期開放下載的程式碼DayTrade index進行測試。

 

*PS: 某震盪指標當然包括sinewave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