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先前★程式交易 vs 台股短線交易一文(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8157745),在這裡提供較詳細的內容。

 

我早期買賣股票的方式大概都是看基本面,
挑出股價被低估的股票,在危機時入市就能獲利。

事實的確如此,我也運用此法獲利,
但是要等到低於5000點的危機,可能好幾年才一次,
而且buy and hold的交易方式還滿折磨人的,要忍受帳戶波動的壓力。
坊間的書提醒我們大盤在5000點以下就可以陸續買股、9000點以上要調節;
但是如果7000點是大底部,漲到15000點,那我該怎麼操作?
於是我對這種長線交易方式漸漸失去興趣。

我在五年前開始學習程式交易,主要以期貨交易為主,
當初學程式交易的目的只是單純覺得是個多空都可以作的投資工具,
再加上我沒有大多數人所練就的「盤感」,
所以我需要有可以明確計算出的進場點,才能讓我感覺有安全感。

直到之後我進了自營商,我才發現「盤感」來自於一個不情願教你的藉口。
有一些真正長期獲利的高手,可能會因為不想要透露太多細節,
就用「盤感」兩個字加以捥拒。

作了期貨多年,回頭用程式交易的觀念應用在台股短線交易,
交易起來發現要獲利並非難事,在此簡單提供我的一些台股短線交易心得,供大家參考。
所有想法都源自於我過去幾年期貨程式交易的心得。


-------------------------------------------------

以下是我在台股進行短線交易的步驟:

【步驟1】決定多空

想辦法將行情分成4個區塊:底部、頭部、多頭、空頭。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採用「一條鞭法」或你熟悉的季線(50 or 60MA),
將大盤指數一分為二,在線上為多頭、在線下為空頭。
但是光分為多、空兩個區塊是不夠的,
因為程式交易的經驗告訴我,在多空轉換的時候,最容易造成損失。
在程式交易中,定義多、空可以讓你在市場中小幅獲利或損益兩平,
真正要能夠在市場上戰勝大部分的人必須要懂得過濾盤整行情,
只在最有機會獲利時出手。

但股票的槓桿小,可以忍受的振幅可以較大,
因此我建議只要定議出「頭部」及「底部」即可,
在上漲或下跌的過程中,只要抓緊股票就好,這樣子簡單很多。

但是要將「頭部」及「底部」完整量化定義,有其難度,
 

我在這裡提供一些方向,細節的話我就不便透露了,因為這是箇中奧妙。
大概能判斷現在是頭部或是底部的指標有下列幾種:

(1) 籌碼指標: 包括融資、融券、當沖的量、成交均量等。
(2) 經濟指標: 經濟指標(例如景氣燈號、M1B、利率與股市的關係)
(3) 人性指標: 現在的氣氛是"極度恐慌"還是"極度樂觀",很準,但很難量化。
(4) 價格指標: 正乖離過大、負乖離過大、價格形態、指標嚴重背離等。



【步驟2:分配資金】

從步驟1可以衍生出下列4種情況,每種情況我進場的資金比例是不同的。

(1) 空頭進入底部:投資總結算資金之25%,只買打完底的股票。
(2) 底部進入多頭:慢慢加碼到總結算資金之80%,最好在獲利情況下加碼!
(3) 多頭進入頭部:股票只選擇換股或出場,不再進場,慢慢將資金將到25%。
(4) 頭部進入空頭: 把資金抽出,加碼到程式交易的期貨部位(作空是很肥的。)


【步驟3:進場買進股票】

股市要長的時候,基本面可以先放一邊,當有人拿基本面來大量說嘴時,
通常股市已經漲一大段,或是開始要進入頭部了,小心為上。

選股的要訣很簡單(因為你在多頭買進,不要怕買錯股,因為漲多漲少而已):

(1) 優先選已經進入多頭的個股(均線排列、強勢股等)
(2) 選擇股性好的個股,最好歷史上容易連漲連跌。

我舉個例子:金融股的股性就不好,常常漲一休一,這種股票短線少碰。



【步驟4: 換股或加碼】

如同程式交易,交易一個商品可能我會用到10組策略,當策略1、2、3表現偏弱時,
我就會把1、2、3的資金抽離,轉換到表現較強的其他策略。
同樣地,當我買進1隻股票從50元跌到40元,
這時候你該做的不是死抱這隻40元的股票,
而是要把這隻股票賣出,同樣找一支強勢的40元股票買進,
這時候手續費就當作是(換股費)就好了,或當成敗部復活的門票費用。

加碼的方式有很多種,當然是在有獲利的前提底下加碼,才能放大獲利。
有一些比較常見的加碼法如下:

(1) 123加碼法
(2) 固定點加碼法
(3) 條件式加碼法
(4) 不蝕本加碼法
(5) 破底攤平加碼法

有興趣的人可以連到下列連結「交易資源」中參考期貨程式交易加碼的原則即可。
http://www.quantitative-advisors.com/resources


【步驟5 出場】

直到行情你判斷多頭不在時,才會出場減碼而不再換股。
當你走到了這裡步,記得去吃頓大餐,因為你正在收割自己所種的果實了!



我個人的看法,現在應該是底部進入多頭,
至於會不會真的上萬點,那就很難說啦,不過程式交易的精髓在於其紀錄。

 

 

 

△本文已新增到「量化投資學人」網站中之「學習教材專區」 http://www.quantitative-adviso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