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交易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抓住市場散戶的心理,我認識所有自營商交易員中,扣除使用技術分析、價差及短線tick trade交易的人,大概有超過50%的交易員在主觀判斷短線進出場的時候會揣測散戶的心理面,在幾年前曾經有位紅透半邊天的交易員,正是使用此方式,散戶心理面是很難完美量化的。我在這裡提出一個量化的工具Level Price指標,只要是淺碟市場(籌碼容易極中在少數人中),台股、港股、大陸商品期貨等都適用。

在介紹指標前我先說一些觀念及想法。先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最常見的「散戶心理」就是漲多不敢買,拉回拼命買(不管買股、買房、期貨短線都適用),如下圖所示:

看完上面的圖,我再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只要你能掌握到關鍵點,對於部分行情,你就可以具有短線能預測走勢的力。

 

1. 只要你能判斷出1的位置是散戶來不及作多的點,就可以試多單,至少還會有一波,關鍵在於你如何確定大量散戶開始追多單。

2. 當連續上漲一段時間,因為漲得比較快,散戶都空手來不及作多單,待行情拉回到2的位置(散戶心理覺得可以接受的價位),散戶就會開始不請自來,大量買進多單,接下來通常會有兩個走勢,短線崩盤或是來回震盪盤整,但無論如何,這時候跟散戶站在同一邊作多是利潤有限的。在這裡作空,重點你必須要能抓到散戶願意大量進場的點。

3. 從2開始,指數有可能急殺、盤跌、橫盤,直到散戶手中的多單被洗光了,行情又會發動向上,這裡的關鍵在於如何得知散戶手中的籌碼。


上述1、3的相關定量方式,未來有空我會再分享。我先針對上述第2點,將散戶每日可能大量進場買進的點位量化成指標,我稱之為Level Price指標。如下圖所示,Level Price指標分別由2條紅線,1條灰色虛線組成。

●指標說明:

  1. 灰色虛線:昨日持倉的平均成本(想成大戶籌碼的成本區)。
  2. 上緣紅線:心理關卡價1,如果指數先前是在這條線之上,心理關卡價1為散戶習慣拉回進場的點,如果拉回破到此點,不建議與散戶站在同一邊,滿手多單的人建議減碼。
  3. 下緣紅線:心理關卡價2,如果指數由上往下從心理關卡1跌到此點,散戶會開始陸續停損多單,但如果跌破心理關卡價2後,指數一直沒辦法回到昨日持倉的平均成本,那就表示應該轉多為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