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方便判斷台灣股市的多空狀態,我利用美國股市EWT(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ETF)作為依據,簡單換算出台灣目前大盤的位階,轉換成台股簡易量化多空指標(如blog右列所示)。至於為什麼要使用EWT,每個人的解讀不同,我認為EWT是外資對台股的看法;另因其有加入美股當晚的走勢影響。

    

假設某天白天台股大漲,但當晚美股大跌,如果我只單純使用白天加權指數的走勢去推算現在行情的位階,可能有點不切實際,因此我常常使用EWT的變化去作為我進場的想法及根據。這個指標包含有「長線」及「短線」兩個量化多空指標(如下所示)。每一個指數的數值下限及上限分別是0%及100%。

 

★指標說明:

「長線」指標係指價位相對於過去3個月高低點的位置;「短線」指標則為價位相對過去1個月高低點的位置。例如當短線的數值為100%則表示價格創了1個月來的新高。

★指標基本用法:

003_ Oct. 28  
 
*上述是我利用統計分析作出來的結論,既然說是統計分析,就不是100%準確,在此僅提供我對台股的簡單看法。希望投資人也能參照這種條列式的方式,把自己的指標及心得寫在一張紙上,常常看它,行情來的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