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加碼原則為在有獲利的前提下進行加碼,這種方式算是利用降低勝率來換取更多利潤,甚至能進一步達到降低MDD的,但這種加碼方式較為複雜,除了程式語法的複雜性之外,也必需考慮不同的移動停利策略(因為較晚進場的部位很可能獲利空間已經有限,因此移動停利需要更謹慎處理。但有另一種簡單的加碼方式,不需要複雜的語法,也不會有進場點錯位所造成的麻煩,這種方式我稱為「不對稱口數加碼法」,運用得當,勝率及績效會同步提升,但缺點是MDD會稍微放大。

我這裡用一個例子作切入(如下圖所示),當指數已經盤整一段時間,在這個時候所有人都知道向上突破區間要作多,而向下跌破區間要作空。一般程式不管多或空,通常會一律作固定口,但對使用「不對稱口數加碼法」的進場邏輯,在X及Y所作的口數可能會有所不同,而進場口數的多寡這個秘密,就藏在前面的盤整期之間。


判斷盤整之後的行情會往上走或往下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如果要判斷往哪一邊突破之後的力道比較強,應該是比較容易的。這個觀念在量化投資的領域中已經被廣泛應用。使用這種加碼方式,所有的勝率建築在對盤整期過程的了解,你可以研究籌碼、型態、成交量、技術指標等,在此僅提供思考方向。

 

★在「程式交易≠Holy Grail」blog中,有很多舊文是從心理面去分析可能的走勢及方向,都可以被應用在這種加碼方式內,例如:

★盤漲的奧秘→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7318038
★市場潛規則--拉回買進→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7494388
★市場潛規則--拉回買進2→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7499250
★狹幅盤整統計交易→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7916365
★統計交易-高低點統計分佈→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8120613
★Level Price心理獲利法(上)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8185295
★Level Price心理獲利法(下)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8190167
★漲多拉回是埋點→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6771825
★缺口統計--跳空開低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6896245
★缺口統計--跳空開高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6908013
★八點四十六分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6925879


看完上述文章,可以發現判斷X、Y進場的口數,不只可以利用型態,也可以利用技術指標及統計交易,只要能「有根據」地預測行情的噴出,就可以在容易獲利的那一邊適當放大口數。



●簡單的實例:


我以Blog推崇的SINEWAVE交易原型策略為例,依據統計交易的結果,開高走高的幅度容易比開高走低的幅度來得大,而開低走低的幅度容易比開低走高的幅度大,也就是說如果跳空開高,向上的力道及幅度都比向下來得強,光靠這點我就能崁入「不對稱加碼法」到這個策略。

(1) 下圖是SINEWAVE策略原型的績效 (SINEWAVE簡介請參考這裡)。回測績效如下








(2) 我把進場口數改成,當今日開高,作多的話為2口單,作空的話則維持為1口;開低則
相反,若持倉為2口時,停損點合理設為原來2倍。其回測績效如下:

→由績效圖可以發現,使用「不對策口數加碼法」,淨獲利增加為原來的1.6倍,MDD放大為原來的1.7倍,但重點是勝率從原來的61%提升到66%。
→如果只是單純把口數增加為原來的2倍,雖然淨利會變為原來的2倍,但MDD也會隨之放大為原來的2倍,而且勝率是不會上升的。

 

 









附註:

★SINEWAVE指標及策略目前已經上傳至量化投資學人,有興趣可以下載原型策略練習:
http://www.quantitative-adviso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