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公開資訊觀測的網站可以查到每一隻個股大戶持股比例(例如可以輕易查到台積電大於千張持股的人數或比重),我索性簡單做一個「大戶多空籌碼指標」如下所示:

1. 首先我把加權指數每一個類股(或依權重)挑出一些權值股。

2. 逐月統計挑選出來權值股其大於千張持股的變化,如果持股較上個月增加,則標示+1;若持股較上個月減少,則標示-1,而這些數值稱為「個股籌碼變量」

3. 將「個股籌碼變量」相加即為「台股大戶多空籌碼指標」如下圖所示(字有點小,大家就將就一下吧):

001_ Feb. 27  

 

如果我再進一步分析,可想而知,「大戶多空籌碼指標」數字越大(也就是說該月大多數權值股持股大於千張的大戶大幅增加),股市容易被順勢推升,我簡單作一個當月漲跌vs大戶多空籌碼指標的對照圖如下,橫軸表示指標數值,可以看到指標與漲跌是呈現正相關

002_ Feb. 27  

 

上述指標的算法僅為簡單的計算範例,提供給讀者參考。

 

看到這裡,有人會問,當指標>10,表示該月股市大漲了,等知道的時候,早就來不及上車了!!這豈不是個很普通的事後指標?

如果只單方面思考,的確是沒有什麼用處,就如同在鄉間小路的地上看到有很深輪胎的胎痕,只知道剛剛有一台載滿貨物的車子經過,但車子早已離你遠去,知道似乎也沒什麼用。但是如果你換角度去想,這是個鄉間小路,車子沒有別的路可以走,車子載滿貨物經過,卸貨後遲早會走原路回來。同樣地,你雖然無法趕上這波的台股大漲,但你知道這裡就是大戶追價的成本區,當股價跌回這裡,會有一些來不及在高點出脫的大戶開始緊張。這時你的思考模式就要改成:

(1) >10的月k線是大戶成本區,如果被跌破就會變套牢的壓力,之後想漲過應該不容易一次就過。

(2) <-10的月k線是大戶逃命的區間,如果漲破就會變成支撐,想要再跌破應該不容易一次就破。

 

魔鬼藏在細節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