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類別:主觀交易

主題: 應用無遮蔽原則的一個反思

作者: 小許

 

 

Wen您好:

很感謝您在部落格上分享的許多文章,令人受益良多。

以下分享的是屬於主觀交易部分的個人心得,主旨是有關於個人在應用王慶津先生在”操作進行曲”第一章所提到的”無遮蔽原則”,而我自己在應用後的心得與檢討。

主要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在閱讀完這本很實用的交易書籍後,自己實際操作後,將自己操作的心得,透過勝負的分析(這裡要感謝Wen在幾個月前分享的股票操作績效檢討法,該法很實用,本檢討就是個人運用該檢討法的小小產出,感謝),再將書中的好方法,更內化為自己會常用的主觀交易法則。我自己覺得這個實務操作與檢討再出發過程,是主觀交易的重要螺絲釘。

 

<<王慶津先生在”操作進行曲”第一章所提到的”無遮蔽原則”>>

 

王先生的主要準則是在十日線與月線多頭排列時,如果有拉回到十日線或月線的黑K線,則等到再次收盤有高於該下殺黑K線最高點時,則可開始做多,並以該做多啟動K棒的最低(會此做多啟動K棒前一日的收盤兩者取minumum)當作停損。

 

<<以最近的聯發科為範例>>



在本範例中,1/31與2/19兩個拉回黑K棒(粉紅色示意)都去測試十日線,2/5與2/25兩根攻擊K線都符合無遮蔽原則,那到底哪一次的無遮蔽原則攻擊K線比較可取呢?以聯發科這次的操作來說,其實兩個訊號後來都有成功。但是前一個無遮蔽原則”所破除的遮蔽”只是1/31到2/4的三根K棒的遮蔽,而2/25這根無遮蔽攻擊K線所破除的遮蔽是12/19到2/23共四十根K棒的遮蔽,所以當然是後面這根攻擊K線”破遮蔽”的力道比較強。

 

<<自己主觀交易後的心得>>

 

王慶津先生在”操作進行曲”第一章所用的例子都是大多頭股票的例子,所以用書中範例去買每一次的拉回到十日線或月線都回成功。但是在平日的操作中,其實不太容易一直都遇到大多頭的股票,所以我自己對於用無遮蔽原則的買進心得如下:



  1. 等到黃金交叉股票攻擊一段後,再拉回,再攻擊再進場,有時候會提高很多風險,所以在買一籃子股票時,這種” 黃金交叉,攻擊,再拉回,再攻擊”才進場的比例不可以太高。

  2. 盡量買無遮蔽攻擊K線所破除的遮蔽是比較多天期的一個拉回或整理型態(也就是在整個拉回或整理期間最好年線是向上的,例如範例中2/25的聯發科所破除的遮蔽就是約四十天的頭肩底整理型態)。這個時候十日線與月線最好要很接近多頭排列,然後在進場的幾天內十日線與月線要趕快正式變成多頭排列,不然就要小心了。

 

一個市場要是有許多第二類型的股票,那表示略為可觀的多頭走勢可能正在發展中(尤其是在大型權值股的話),而一個市場要是有許多第一類型的股票,那表示頗為可觀的多頭走勢可能正在發展中(尤其是在大型權值股的話)。

 

另外再附上另外一個示意圖。當然在本圖中,十日線與月線並不太像是多頭排列,所以圖中的兩根無遮蔽攻擊K棒可能的成功率大概就大大降低了。

 

<<再來往程式交易的可能發展>>

 

上面文字中畫底線的部分所描述的邏輯,應該可以發展成將各個股票分成階段並給他一個分數,例如"整理階段”,”剛突破階段”,”突破後,拉回,再攻擊成功”,等等。如此既可以過濾股票的買賣,也可以統計現在的強勢區塊,更能統計現在多頭的力道強弱。

 

以上是個人的分享,謝謝Wen的這個分享活動。

 

小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