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一本書《投資大師羅傑斯 人生、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雖然羅傑斯(Jim Rogers)的投資方式跟我大大不同,但是他的確是我很崇拜的一位投資大師,他的投資步驟很簡單,就是預測好未來的趨勢,然後壓重倉,一生中只要壓對三次,就可以退休了。

001_ May. 29  

這一本書講很多跟交易不相關的東西,但是對於投資者的心理素質卻是有滿多的想法及建議,這也讓我下定決心,未來一定要練習對大型趨勢更敏感,只要看到一次長期趨勢,勝過十年的程式交易呀!!

讀完這本書,我認為我學到的東西如下:

(1) 尋找「破壞式的創新」才是真正的趨勢

   所謂破壞式的創新,就是前無古人,第一次研發出來創新產品或需求,最近發生很明顯的例子就是蘋果iphone,當時iphone大賣之後,大家都以為蘋果股價走高,短期回檔之後,又再上漲幾乎翻倍。試圖找尋未來可能的創新方式,找到了即使發現股價已經大漲,不妨少量進場,運氣好的話,還有可能再漲一倍。

 

(2) 分散投資很安全,但是永遠不可能有大獲利,應該要看準之後進場,然後大賺一票

   羅傑斯提到,看準行情很重要,要假設一生之中只有25次的投資機會,用這種態度慬慎進場。一般經理人都會建議投資人分散投資,分散投資的確很安全,安全到不太容易破產,因此經理人才不會被告,但是卻難以讓你大舉致富,這種作法只是在小賠小賺(多半是小賠)中度過。這一點我有很深的體悟,我自己就是分散投資的奉行者,同時投資股票、期貨,股票又再拆成香港、台灣及美股;而期貨則分為主觀交易及程式交易,程式交易中又分為順勢及逆勢策略,在順勢策略中又分為波段留倉策略及當沖策略。一直以來的確有不錯的效果,但是因為資產分得太分散,常常有看準的行情,但因為各標的的投資上限已達到,便不再順勢加碼而錯失良機。

   要像老鷹一樣精準看到標的是很困難的,我認為我的方式比較像蘇淞平的交易模型,但我也認為我會慢慢開始學習,找出適合我的大波段獲利法則及加碼機制。舉例來說,我在2013/5/12曾經po文表示5/8台股日k的低點很重要,股價跌破8177,我在收盤前在台指期8190的起方進場手動作多,的確股價隨之反彈,期貨也開始獲利,但是卻只有進場1口,還不如現股獲利來得明顯,這是一個典型看對但沒有即時放大口數的例子。

 (3) 美國快要玩完了,這也是羅傑斯搬到新加坡的原因之一

 

建議讀者去買這本書,最近好像金石堂在打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