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月是除權息的旺季,所以期貨與現貨有很大的區間。如果問我短線期貨交易上有沒有什麼可以著墨的地方,以之前在自營部聽到大家在討論的經驗,此段時間會有一些特別的現象:

(1) 期現貨、近遠月價差容易出現分歧。(例如昨天加權指數連續2天漲超過1%,但是期貨卻小漲不到1%;過陣子也許會出現加權指數漲1%,但期貨漲1.5%)

(2) 13:25~13:30容易出現現貨急拉尾盤或是急殺尾盤。機警的自營商交易員會先預估此日收盤的加權指數,如果急拉超過預估的點位,就會進場追多期貨,反之則追空期貨,因此在最後的15分鐘可能會出現較大的幅度。

001_ Jun. 27  

(3) 每一家券商預估的除權息後理論點位及實際點位都不一樣,所以容易短時間有大量買單及大量空單出現。

(4) 把除權息日期列出來,明日要除權息的重量級個股,今日會成為大家觀注的焦點,可以參考扣抵稅率,很多大戶會利用這時間進場佈局,或是出脫持股。例如台積電除息會影響大盤27點,前一天所有人都會緊盯這隻股票。在這裡列出永豐投顧熱心幫大家整理的資料(公開於google搜尋),大家參考一下。7/2會有可能會是暗潮兇湧的一天。

002_ Jun. 27  

http://www.spf.com.tw/mktinfo/2013%E5%B9%B4%E5%80%8B%E8%82%A1%E9%99%A4%E6%AC%8A%E9%99%A4%E6%81%AF%E5%BD%B1%E9%9F%BF%E9%BB%9E%E6%95%B8%E5%88%86%E6%9E%90.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