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事情比看到可愛女兒出生還要來得興奮(終於可以在老婆面前,大方擁抱另外一位自己深愛的年輕女性了)。

https://www.dropbox.com/s/3l9pd6m32nas9r0/VIDEO0003.mp4

再過一年,她可能就會像個小麻煩鬼在我身邊繞來繞去,吵著叫我離開電腦桌前,陪她看巧虎;再過十年,她可能會開始對我裝可愛,然後只是為了要錢跟同學去看電影;再過二十年,她可能會帶一個不知名的渾球小子來家中吃飯,然後說:「老爸,這是我男友。今晚不回家睡覺」。

 

 

     一個新生命就這樣來到了這個匆忙的世界,不要怪老爸嚴格,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至少能夠教會妳下面的東西,也是老爸我對妳的期許:

(一) 要有勇氣追逐自己的夢想

     人生難得短暫,學位、金錢都是限制你夢想變偉大的阻礙。如果你唸到生物學博士,所有身邊的人(包括老爸我),都會直覺認為妳將來的工作一定要跟生物學有關,否則你無法得到合理的報酬,任何你想跳脫原有所學的舉動,都會被身邊的人不祝福;但如果你完全沒有這些頭銜或學位,雖然所有人都不會看好你的未來,但你卻能獲得更大的空間,讓妳發揮自我,勇於嚐試未知的領域。老爸希望妳能夠跳脫東方人的傳統觀念,有勇氣去追逐自己的夢想,學位並不是決定你人生的全部,希望你能善用你的學位,而非被學位利用。

181274_10151755232132415_1179980559_n  

 

(二) 完成夢想需要持之以恆

     人生可以讓你盡情追求夢想的時間大約只有30年,在這段時間之內,你將有無數多次的機會可以改變自己的夢想,但希望別花太久時間,因為這樣妳才能有時間享受完成夢想後美妙果實。在這條人生道路上,妳將會看到很多有才氣的人最後無法完成夢想,因為他們花了太多時間在思考自己的未來,當一頭栽進的時候,才發現時間已經不多了。老爸建議你在30歲之前找到你的夢想,在40歲以前完成它,在過程中不要輕易改變自己的夢想,遇到困難就克服它。

 

(三) 要具有獨立失考的能力



     隱藏自己在一個群體之中,常會讓妳失去戒心,你必須時時保持警惕,才能避免嚴重的錯誤。就像在非洲大草原的羊群一樣,在季節的遷徒過程中集體行動,要從一個乾枯的綠洲走向另一個青草茂密的水源地,大部分的羊只會知道跟著大家一起行動,比較容易找到水源地,才不會因此餓死,但卻不知道在行走的過程中危機四伏,常有獅子或狼群埋伏在路上,只要一不小心,就會上演殘忍的分屍畫面。在猛獸衝向羊群的那一瞬間,只有少數邊緣的羊群看到了危險而跑開,大部分在團體中間的羊,渾然不知,等到猛獸衝近100碼內,才開始起步快跑,有些羊跑得比這群猛獸快,但因為起步太慢,終究逃不過被飽餐一頓的命運。

 

     1990~2005年,台灣電子科技業幫台灣賺進大把外匯,科技業的員工日進斗金,每年領到的優渥年終獎金及配股分紅,常常超越員工自己一整年的薪水,也因此在2000年初創造出「科技新貴」的名詞,辛苦工作五年就有機會在台北市賺到一棟房子。當時「科技新貴」四個字帶給學校無限的憧景,在當時高中理工組授課的老師或是學生家長,都建議大家選填志願優先填寫電機系、資訊工程系,只因為這群人看到眼前的美好果實,希望自己身邊的人未來也可以變成科技新貴,在聯考制度下涉世未深且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台灣高中學生,於是就照辦。電機系需求的上升,導致名校電機系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學生也越收越多。在妳老爸進入大學的時代(2000年),台灣各大院校廣設電機系,以老爸就讀的大學為例,電機系還開到三個班,班班超收。

 

     就在台灣科技業與富有畫上了等號的同時,泡沫隨之出現,所有畢業學生瘋狂追逐科技業,也不管市場需求有多大。這種現象甚至讓很多無法進入科技業的人開始怨聲載道,希望政府能大力檢討科技業的不公平分紅制度,導致一連串的改革措失出現,策政「員工分紅費用化」及「分紅股票不能再用面額課稅」造成許多當時在科技業辛苦的工程師收入大幅降低,很多人才紛紛被挖角出走;之後隨著中國大陸及亞洲週邊國家的掘起,讓台灣以代工為主的科技業,更是雪上加霜。直到今日2013年,只有少數高毛利且具有研發能力的科技業還能在市場中取得利基,當年的高額獎金及員工配股都已經消失,唯一不變的還是員工的「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以及那群還在大學唸電機系的無辜學生們。

 

     在老爸大學畢業的那一年(2004年),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選擇走向公職,因為公職(公務員)的福利在整個社會體制中顯得相對突出及穩定,一直到現在2013年,在台灣當公務員仍然是很多大學生畢業都希望走的路,比較1970~1990年代的大學畢業學生,現在的學生對未來的規劃顯得保守,而且保守的有點可怕。目前台灣公務員的福利已經開始陸續下滑,原先優渥的條件陸續消失,公職老師開始需要繳稅,因為大多數的人並沒有這種福利。這些追逐公務員的舉動,讓老爸我感到不安,因為大多公務員對國家財政並沒有實質上的外匯貢獻,但是他們卻享有終身的退休金,然後造成了畢業學生的追逐。目前公務員薪水及退休金預算已經佔全台灣政府預算的大宗,數字大到讓我害怕。這種公務員泡沫化的模式,有點像當年台灣科技業泡沫化的模式。

 

    老爸希望妳能跳脫一般人的想法進行獨立思考,即使思考的結果與原先預期不同,妳可能會因此損失一些金錢或是短暫的安逸,但是妳將能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在找到下一個水源地之前,逃過被猛獸飽餐一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