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盤如然爆跌,乖離率負很大,這時候到底是多單進場安全還是要繼續順勢追空呢?我先說我自己心中的答案,當乖離率變成非常離譜的時候,通常手中的順勢波段策略已經賺來滿手的鈔票,我會為了平滑獲利曲線而開始嚐試逆勢策略(期貨、選擇權都可以),而我也建議大家這樣做。

     首先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我隨便拿15分鐘k線,用簡單的均價及價位的距離判斷乖離率,寫出下面的策略。(正式的乖離率%為k線距離均線的距離百分比,我在這裡偷懶,使用絕對的距離)。策略邏輯很單純,計算每根15分鐘k線收盤價與過去200根移動平均線的距離,當距離太遠(±500),就逆勢進場,200點停利、200點停損。

input:len(200),bias(500),profitstop(200),lossstop(200);

if close-averagefc(c,len) > bias then begin sellshort next bar market;end;
if close-averagefc(c,len) < -bias then begin buy next bar market;end;

setprofittarget(profitstop*200);
setstoploss(lossstop*200);

回測的績效:

 

 

 

ScreenHunter_02 Jul. 14 20.24  

 

這個策略只是一個範例(你可以從1分k線測試到日k),這種策略不會是你的主力策略,這篇文章在於提醒交易者當乖離率過大時,記得開始逆勢避險,對於程式交易者來說,這是個平滑工具,而且在爆漲爆跌時很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