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觀察歷史資料,發現當指數破新高時,很容易拉回整理,但如果續強的話,一般可能會有兩種走勢,如下面2個圖:

 

(一) 破新高後,波動率放大,連續上漲。

如果遇到這種走勢,我對歷史資料的觀察是與其等拉回再進場,不如直接追進,因為這類走勢通常漲勢會非常不對稱,例如上一波漲10%,這一波可能會漲50%,而且通常散戶心理上是沒有勇氣進場作多的,這時候反而是很好的追多點,但是記得晚進場就要早出場。另一個觀察是這類的上漲,通常下殺時也會很有力,而且會出現連續下殺,比較安全的低接回檔區大概是回跌此波的2/3位置處(在黃金切割0.5或0.8都不是個安全的點,我的經驗是比你自己想接的地方再低個2個跌停板就差不多了),與其沒接到,也不要接到一把殺豬刀。

ScreenHunter_03 Jul. 25 18.36  

 

(二) 破新高後,k棒振幅下降,波動率縮小的緩漲格局

不確定未來的走勢,但是多單最好先降低比重,因為此類的上漲方式,通常很容易夾雜長黑洗盤,以股票來說,此時通常都是權值股出現漲跌互見的輪漲格局,也就是大家看法很分歧,而且是手上有資金的大戶看法出現分歧。我的話如果看到指數(非個股)出現這種狀況,會想先降低多單比重,待出現長紅再追進較合適。

ScreenHunter_04 Jul. 25 18.55  

 

 

 

以上是我最近觀察很多歷史資料的心得,但是不知道如何編寫成程式交易,所以大家自由發揮囉,這個網站的目的主要是提供一些想法,能讓程式交易的初學者能有比較有創意的發想。 (這網站所有東西都是學習教材,僅限自己學習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