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blog的連結:http://wenschair.blogspot.tw/2013/08/blog-post.html

 

我相信在台灣股市都聽過一句話「五窮六絕七上吊」,因為歷史上台股在五六月通常是指數的相對高點,接著就會開始崩盤。因此有人會說台股從民國76年(1987年)萬點盤之後,指數就在3000~10000點來回擺盪進行箱型整理(如下圖台灣加權指數年K線),所以五、六、七月附近出現指數拉回的,可能只是巧合,而且樣本數太少,不值得參考。








     看到這裡,我相信你跟我一樣對於五窮六絕這句話存有偌大懷疑,因為從台股的年K線(每1年畫成1根K線)來看,上漲紅K及下跌的K線似乎數量差不多,所以證據力明顯不足。

     來舉一個美股的例子,你就會有不同的想法了。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1970年的指數是809點,到2013年已經漲到15000點,成長將近20倍,在這43年間,從年K線來看,幾乎都是紅K的長多格局。國外有人針對美股的投報率進行量化分析,如下圖所示。

美股按月投報率統計(1970~2010年),橫軸為進場月份,針對進場後的4、6、8、12個月進行投資報酬率統計。 (Source: Master’s Thesis: “Trading Strategies in Inefficient Markets“)


     從上圖可以看出,如果投資人在5~8月才開始進場投資美股,過去43年的統計結果顯示在未來4、6、8個月獲得的平均投資報酬都是偏低的,甚至有很多是負的。再回頭來看看,美股是長多格局,43年間漲了近20倍,在這種情況下,還能作出這種的統計結果,讓人實在不得不相信「五窮六絕」這句話的存在。我相信敏銳的你也注意到了,11月是最好的投資時間點。


===================
後記:
 美股是長多格局,43年漲20倍,但是不要光看到這個就瘋狂投資美股,因為從週K來看,現在正是波動率急速放大的時間,漲就連續漲,而且連續性超乎想像,這種"只要買進就獲利"的情況,通常都是警訊。老話一句,提醒你晚進場就要早出場,看錯再追回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