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要執行「多商品多策略」以達到平滑風險的效果,至少需要交易5個商品(且商品交易時段要有部分重疊)、每個商品至少要分配到5個交易策略。但如果要能同時執行這25個策略,除了要能忍受匯兌出金的損失之外,你得先準備至少1千萬新台幣,這對大部分的投機者而言是非常困難的,而且也不會有這麼多心思一天花10個小時在翻看帳戶資料。

在台灣,雖然大部分的人是交易台指期,但是其實還有一大票人(尤其是自營部那群人),在台指期、金融期、電子期貨中間游走,賺取大量價差利潤。台金電三種商品雖然相關係數偏高,但是在類股輪動的情況底下,卻是使用程式交易很好的時機。在2011~2012年,台指期的波動率不大,股市上漲常常是以類股輪動的方式上漲(也就是說資金有限,一次推不動全部類股,只能推得動某一些特定類股),當這種上漲情況發生時,最常出現的走勢就是過高拉回,所以容易造成順勢策略停損出場。但是如果你同時壓寶在台金電三個商品的話,你在某些情況時,仍然有賺頭,例如台指期上漲0.5%,但金融股全大漲1%,此時你的策略可能在台指期沒有訊號,但是在金融期卻作多獲利,這種情況在這一年是很常見的。用一言以蔽之,「當台指期成交量不大,而且每日高低點常常小於1%時,建議同時以程式交易操作台、金、電。」

009_ Sep. 21


量化投資學人網站中有一個策略SINEX台(金電)當沖策略,就是同一個策略(同一個邏輯)可同時適用台金電三個不同商品,經過原作者同意,我簡單貼一下近月交易回測明細,大家就可以看出差別了。

 

 (1) 光比較金融期及電子期九月份的表現,就可以明顯看出大不相同。(同樣使用SINEX當沖策略)

008_ Sep. 21

 

(2)我把九月份台金電三個使用這個策略的明細列出來。 (已扣除手續費)

007_ Sep. 21  

 

 

取得交易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