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程式交易雖然不是聖盃,但他培養出來的紀律及想法,卻常常可以讓你在其他市場中無往不利,因為你比大多數人更勇於停損及停利。今天我舉現貨市場為例,提供我個人其中一個帳戶的短線交易法則,這個法則正是我在程式交易培養出來的方式。在這之前,我先給大家看兩張圖。
 

●下圖是我目前其中一個證券帳戶的即時損益狀況(以短線交易為主):→圖中可以看到目前資金水位約50萬,未實現損益約2.5萬。

ScreenHunter_10 Sep. 27 23.05  

●下圖是我過去3個月(2012年7月~2012年9月)的已實現損益資料:→圖中可以看到三個月的賣出成交金額為150萬,初始資金約為50萬,相當於每個月換股率100%。

1  

從上面兩個圖大概可以有下面的結論:

(1) 我是個喜歡換股操作的人,即使每個月持股更換了100%,我也在所不惜。
(2) 我不懂得選股,因此所有股票進出場的邏輯都是技術分析(程式交易的邏輯)。
(3) 已實現+未實線總報酬率約為16%。

 

在這裡概略介紹我是如何將程式交易的概念運用到股票市場(在此提供想法):

 

[步驟一、判斷多空]
使用均線、指標或是技術分析判斷出現在股市是底部、多頭、頭部、空頭,進而分配資金。

[步驟二、分配資金] 

(1)推測是底部→投入總資金的25%,例如有200萬,我就投入50萬。

(2)推測是多頭→投入總資金的80%,正確來說是要從25%慢慢加碼到80%。

(3)推測是頭部→持有股票只能選擇換股或出場,不再進場。

(4)推測是空頭→把資金拿去押在程式交易的部位上。


[步驟三、進場買進]

我不懂如何選股,但是我先找出一些股性不錯的股票,利用均線、指標判斷個股是否有效股破,這裡通常有很多模糊地帶,不過我的觀念是覺得差不多就買進,反正不好就停損。


[步驟四、換股或加碼]

如果判定現在是底部上漲,不管大盤怎麼走,我會一直維持手中的持股資金水位,例如我進場是50萬,我會一直維持在50萬,除非有指標訊號的加碼的機會出現。換股的邏輯就像是把程式交易中把資金押寶在表現優良的策略中一樣,當手中某隻股票點到停損點,我就出場,把資金轉押到其他指標顯示會漲的股票中,就這樣子一直重複出場換股的動作(請抱著總有一天會換到好股的心態去操作)。 (如果你換股率超過150%,我建議你要檢查你的進出場邏輯)

[步驟五、出場]

直到行情你判斷多頭不在時,才會出場減碼而不再換股。當你走到了這裡步,記得去吃頓大餐,因為你正在收割自己所種的果實了!

 

 


●我操作現貨的邏輯跟程式交易很像,我對程式交易資金管理及策略轉換運用方式,可以參考量化投資學人網站>>交易學人商店>>交易學習教材專區>>程式交易必學的第一堂課(全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