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幫一位朋友深入測試了一套多策略的台灣自行開發的「多策略專業分析軟體」,這個軟體功能強大,比起美國的專業軟體有過之而無不及。目前還在demo測試中,希望幫大家爭取到可以免費試用的機會。(美國專業版一套可是要賣349 USD,而且完整的資料服務費另計!!)。等這台灣版的正式版推出我打算自己先買一套再說,然後再跟美國的合夥人愛現一番。未來這個軟體也會優先放在「量化投資學人」網頁,讓大家可以免費試用。以下只是一小部分的功能,帶大家先睹為快:

 

★假設我目前有5個策略,我將這5個策略的歷史回測(excel檔)直接匯入軟體,目前有支援TS、HTS、MC格式

022_ Oct. 18  
 

021_ Oct. 18  

●如果你手中有很多個策略,你應該會有下面幾個問題:


 

1)策略之間相關性如何?

→這個軟體會直接幫忙計算出策略之間的相關係數及共變數。如下所示。

023_ Oct. 18  

 



2)策略組合的跳空抵抗能力如何(可以設計槓桿)

→計算出歷史跳空狀況,有賺有賠,看看自己的策略模組對跳空是賺的多還是賠得多,當然這只對波段留倉策略有效。

024_ Oct. 18  

 



3)策略口數如何分配才能使風險最小化而獲利最大化?

→如下圖所示,縱軸是損益狀況、橫軸是風險值,增減自己各策略口數以達到風險最小化。以下圖為例,CTA1雖然獲利能力強,但是風險值較高,因此建議將最左下角的CTA5策略口數放大,並且縮小CTA1的口數部位,直到五個策略的點都集中在中點為止。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斜率,斜率正值越大表示策略效益越好,因為策略組合的斜率較單一策略的斜率來得陡峭,表示這個組合越好。

025_ Oct. 18  

 



4)未來1個月我的策略組合所面臨的最大風險在哪裡,有沒有辦法用軟體先做預測?

使用蒙地卡羅前測分析或DRAWDOWN分析,可以預測未來1個月最壞的績效風險為何(可以提早有心理準備)

026_ Oct. 18

→也可以用chi square檢定未來模擬測試的變異是否過大(如果太大可能風險就要再檢查一下) 

027_ Oct. 18  

 



5)期貨換月有轉倉問題,但MC或TS都沒考慮在回測裡,有沒有更真實的回測方式。

→這個是我個人最愛的,這個軟體有內鍵台指期等TICK資料,可以讓你設定你習慣換月的轉倉方式,並以「真實」的轉倉情形計算你的回測損益。

圖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