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金磚四國之外,2013年全世界的股市都進入牛市,台股上漲也是很自然的事,因為外資跟著國際股市連動性很高,而台股這個淺碟市場,就被外資一路拉起來。國際資金提供很大的動能讓台股走高,但是如果看仔細一點,不難發現證所稅所定的天險"8500點"對台股的確是有影響,而不是財政部長所說的台股走勢跟國際股市有關,與證所稅無關。

     去年在討論證所稅使用8500點作為基準的時候,我就在想資金會不會流到上櫃股票,因為8500這個天險指的是加權指數。資金會流向上櫃股票是可以預期的,看下面這兩張圖大概就能了解資金的去處。

002_ Jun. 09  

003_ Jun. 09  

     接著我依慣例再多說一些我自己的觀察及想法。

     去年有某專家學者丟出研究結果,指出勞退基金在10年內會破產,結果導致已經退休或即將退休的長輩,自動放棄以月退的方式領取勞保年金,而當機立斷使用一次領的方式領回,主要是怕到時候領不回來,而這種數據的確會造成「賣壓」。同理,大家關心的證所稅所訂的8500點則更加專業,是一個英明政府認證過的數字,可想而知,這個會對散戶會造成嚴重的心理障礙,而這些散戶正是長線投資的籌碼持有者(指數漲到八千點以上,還能抱得住股票的散戶,通常是長線投資者居多)。

     以我身邊的朋友為例,在還沒有8500點的官定天險之前,有人認為股市會上看10000點、也有認為上看9000點、有的人會認為指數會漲到8500點、有的人則認為8000點以上已經是高點,選擇空手靜觀其變。會有這些數字實在不意外,因為台股過去二十年一直都在10000點附到到3000點來回震盪,用月線來看,像是個大箱型整理(如下圖所示),所以來到接近萬點的地方,大家自然會有這種預設心理,只是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很不一致。

005_ Jun. 09  

     而在可愛的8500點官定天險出現後,散戶們把原先心中那一把衡量台股高點的尺,有志一同設定在8500點,即使是原來上看10000點的股民,來到這個數字,也會開始懷疑,而這一點外資也知道。

     我很簡單提供一些我個人的情境分析,去猜測外資的想法,僅供參考:

(1) 未來行情要走高上破8500點或更高:

當指數漲超過8000點,用80/20法則推測大部分的散戶都在減碼或是空手,手中握有籌碼的盡是長線波段投資的投資客,而這些投資客因為證所稅的關係把天險設為8500點。如果外資接下來要衝過8500點,必須先用甩轎的方式洗出現在籌碼,最常用的招式就是在關鍵價位附近緩漲急跌(而外資目前正在使用這個方式)。

(2) 未來行情要下殺崩盤:

爆量式的倒貨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另一方面會藉由盤整的期間急漲緩跌再誘騙更多籌碼進入市場。2008年是崩盤很好的例子,外資大舉倒貨之後開始把指數拉抬,企圖突破前高,但是卻形成M頭,讓散戶慘套高點。

 

這是公開的BLOG,所以我不預測行情,留給大家自己想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