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進自營商的時候,去附近的薪轉銀行開立帳戶,感覺行員對我特別親切,經理還主動遞上名片,這種殷勤的態度讓我十分不解。

「就是他們公司的副總去年收入應該要繳1,000萬的稅!」,無意間聽到一位年輕女性行員低聲與同事交談。

******************************************************************************************************
每間自營商計算績效的方式都不一樣,聽業內同事自己相互比較,大同小意,只是隨著階級的不同,可能績效公式都不一樣,若是你正打算進入自營商,不妨參考下列通用公式計算你加入自營商可能的績效獎金區間(公式為跳槽多次的業內友人提供,本人無法多方驗證,請讀者參考即可):

【今年操作收入扣除年薪再除以二,再乘0.25~0.5】


假設該副總月薪30,000元,年終獎金為2個月,取得績效獎金為25,000,000 (以40%所得稅率還原),依上述公式計算該年度獲利應該為何?


年度獎金=25,000,000=[(年度操作獲利-30,000x14)÷2] x (0.25~0.5)
年度操作獲利=(2 x 25,000,000)÷(0.25~0.5) + 30,000 x 14
                     =  100,420,000 ~ 200,420,000
                     =  約1~2億

而一位有經驗的交易員跳槽進入自營商,依公司對你的信賴程度,給你的本金約1千萬到3千萬的本金,假設你的本金是1千萬,而你擁有年報酬率30-50%的當沖能力,換算成獎金,你一年不過領322,500~645,000元。更別說很多中小型自營部門喜歡在前兩年給你個2、3百萬測試你的能耐。

老實說,我現在在某科技傳產工作,光去年領公司的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就超過40萬元。

***************************************************************************************************

一間自營商為什麼要養這麼多交易員?其實就是「分散風險,加碼獲利」這八個字而已。一間自營商把公司的交易員劃分很多區塊,國內期貨交易組、國外期貨交易組、摩台價差組、台金電價差組、程式交易組、造市組等,甚至有些細心的期貨商還會將操作環境分區成「安靜區」或「熱鬧區」,因為有些人喜歡操作一下就起來走來走去與人大小聲交談,而有些人喜歡從頭到尾安靜交易,不希望人打擾。

公司的態度是看你的月或季報表,若是幾季下來表現穩定,公司就在你身上加碼,若是幾年下來都很厲害,公司就幫你升官,留住你這個人才;相反地,公司若看你表現平平或是波動起伏大,經過風險控制研究專員的建議,就會減少你持有的籌碼,最慘的就是請你停止交易離開公司。

自營部就像一個專業又謹慎的投資人,就算程式交易組去年大賺30億,公司也不會把去年賠錢的台金電價差組的員工全數裁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程式交易績效不錯,還不加碼壓身家,其實道理類似。我不急著加碼,我把獲利投資在其他能產生現金流的地方,跟自營商管理員工的方式一樣「分散風險,加碼獲利」,我投資房地產、香港股票、台灣股票、黃金;除此之外,我自己有一份工作,也投資我自己,並且進行創投。也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以每個月500元出賣自己的程式點位,其實如果你有在交易就知道,使用即時email訊號,是沒辦法作為進場操作的,一個快市30點,一點也不划算,而提供這個點位是希望初學者身歷其境,能體會加碼的感覺、停損的感覺、跳空被軋的感覺、多單停損後馬上爆漲的感覺,讓你在實單進場測試策略之前,先體會這個感覺,減少初入市場就慘賠的機率,若你是想買點位來操作進場而不是學習,大可不必浪費這個錢。也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賣5,000元的文章或學習的程式碼,也不知道買了會不會有用,每個人也許不同,但對於我來說,一個人的成長與學習經歷都是有代價的,我希望透過這些開發程式的過程、半成品或是心血,為初學者開創程式交易不同的思維或是減少你賠錢的機率,另外我也很高興,那些購買的人沒有人寫信罵我或說內容不值得。有些人會問,為什麼不公佈自己的程式交易對帳單以招公信,如果你有應徵過自營商就知道,約只有20%的自營商會對你過去的對帳單有興趣,剩下的自營商只想挖角有五年以上交易經驗的其他自營商的班底,當年錄取我的自營商副總,甚至把我的績效表丟在旁邊,翻都沒翻,就叫我拿回去。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比相信別人的對帳單來的重要,因為自己的能力會幫你賺錢,別人的對帳單只會讓你起貪念。若你沒有心學習,請不要相信我的績效或花錢買文章,因為它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對於我來說,程式交易僅是一個投資工具,是一個會幫我產生現金流的過程,而因為我認為它的風險大於台幣劇烈貶值、央行升息以及定存的收益,因此我並不會把它當成一個聖盃或唯一的收益工具,希望你也不是。

相信我,程式交易≠Holy Grail,靠期貨獲利的人不少,但發大財的人是極少數,你覺得你會是這極少數嗎?如果不是,請擁有多元現金流。



arrow
arrow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