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能在高效率市場中長期生存的順勢策略,大概包括「盤整過濾」、「順勢進場」、「加減碼停損」三個部分。很多人通常只有做好後面兩塊,但是在「盤整過濾」這塊沒有下太多功夫,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的順勢追高策略在2008~2009表現很好,但實戰之後在2010~2011卻失效,於是就不斷修改策略,沒有一隻交易策略抱超過一年的。這個問題我也曾經納悶很久,我現在的策略好好的,而且歷史績效表現十分迷人,為什麼要增加盤整過濾的語法,去降低獲利呢?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e-mini watch網站的作者,他的回覆是:「市場越多人交易,多空力道變化越快,在美國,沒有好的盤整過濾方式,是不可能獲利的。想不到亞洲的交易市場這麼容易就可以獲利!」

我跟很多美國的trader有通過信,也看過一些示範策略,發現美國交易員所寫的策略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交易次數很少,一個月通常有個五筆交易就算很多了。大家都在比賽誰過濾的能力最強,一出手就要能獲利的策略,而他們最常見的過濾手法就是"時間"及"空間"的過濾方式。我見過最常見的兩種盤整過濾方式,第一個是不同週期過濾法;第二種是相同週期過濾法。我先概述如下,未來有時間再跟個位分享一些實例。

 

【不同週期過濾法】利用兩個以上的週期交叉過濾盤整,例如10分鐘k線的破底,可能只是日k線的短線拉回。如下圖所示,第一天破底拉回盤整收下影線,在日K上看得十分清楚,第二天開高盤整留下破空缺口,推測第三天如果開高程式有訊號的話就加碼或追價進場。用這種簡單的邏輯過濾策略,進一步達到提高勝率的成果。

003_ Dec. 25  

 

【同週期過濾法】 這個方式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不是用個站上均線就作多就可以解決的。這種過濾方式通常會涉及「時間」及「空間」。如下圖所示,利用K線在單位時間內,上下振盪的力度及比率,可以達到判斷盤整的目的,進一步可以對盤整進行過濾。簡單來說,如果10分鐘內從7000漲不到7020點就叫作盤整,那麼30分鐘內如果從7000漲到7020,又跌回7000,之後又漲回7020,我就可以說這30分鐘一共盤整了3次。盤整的次數越多,我可以推測之後噴出的力道可能會越強,講到這裡,應該很多人都有同感。

004_ Dec.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