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在這個BLOG上面大多數使用程式交易的讀者,手邊多以順勢突破策略為主,因為逆勢策略真的不容易。

一般來說使用逆勢進場的方式大概有下列幾種:

(1)震盪指標
(2)特定時期高空、低接
(3)背離
(4)型態
(5)趨勢線的變化
(6)成交量


看到這裡,我相信至少有超過80%的程式交易使用者有使用過(1)(2)進行撰寫逆勢策略,結果失敗;而大概只有小於20%的人會使用(3)~(6)去撰寫逆勢策略,主要是因為寫型態、背離、甚至趨勢線延伸實在太複雜,有時候沒有個數十行、甚至上百行是寫不出來的,就算寫出來,看到上百行的程式碼,心裡也會毛毛的。

其實我也是那80%,而且我只想當那80%,因為我對那些看了眼睛都花的型態程式碼沒有安全感,而且我也不會推薦給讀者使用。如果你像我一樣對程式交易痴狂,每天喜歡嘗試寫新程式,然後將胡思亂想來的想法寫成策略程式,應該不難發現其實震盪指標也是可以用來寫成程式,只是看你有沒有細心思考到這點而已。


對我來說,使用震盪指標判斷逆勢進場點,大概有下列兩個方式:

(a)找一個可靠的指標,在長線多頭的時候只短線只看黃金交叉、長線空頭的時候短線只看死亡交叉。
(b)相對反彈理論。


其中(a)的部分可參考舊文 http://wenschair.pixnet.net/blog/post/36771599,在這裡不贅述。

「相對反彈理論」(b)的部分,可以適用在各震盪指標(若是你有SINEWAVE指標更好)。今天我先提供下圖,希望先讓大家先腦力激盪,思考看看如何用技術指標所繪出來的支撐壓力線用作逆勢進場點,有空再跟大家分享。


*PS: 在這裡偷偷宣佈一個好康,有想到任何逆勢進場的想法,不管可不可行,只要想法具體且獨特(就是是你自己想出來的),並願意公開內容,可以先EMAIL給我(內容以500字為限,有圖為佳),只要你有用心,我會送你一份國外TRADER所撰寫的程式交易書籍之原文電子檔(裡面有很多實用的交易想法),彙整之後會把大家的想法不保留地公開在BLOG上讓大家一起分享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