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辦了兩次拋磚引玉的活動,可以看到有很多網友使用布林通道進行逆勢交易,在這裡我也稍微透露我手邊的一個逆勢策進場的方式,剛好也是使用布林通道。這個策略跟隨我多年,目前仍為我主要逆勢策略之一,因此在這裡我僅提供概念。

002_ Jul. 02  

布林通道如上圖所示,中心為簡單移動平均線(MA),上緣(BBAND_UP)及下緣(BBAND_DN)為以MA為中心,計算過去一段時間的振幅的標準差所繪製出來的,標準差一般來說設定的範圍在0.5~3,所有看盤軟體中都有內鍵這個指標,因此在此不加贅述。

使用布林通道作為逆勢策略,相信大家看到的第一個直覺就是在盤整時期,在BBAND_UP附近作空;而在BBAND_DN附近作多,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在內),都沒辦法用這個方式寫出理想的策略,主要的原因在於大多數的人不知道怎麼判斷盤整,就算盤整出現了,也有可能是盤漲及盤跌,也有可能是收斂或是發散;在收斂的時候行情點不到預設的進場點,而在盤整行情發散的時候,又常常接刀被洗出來, 而這正是逆勢策略困難所在。在幾年前,我每天想破頭,要如何才能抓到每個盤整,後來的結論是沒有辦法用一個逆略大小通吃,領悟了這個道理之後,我把精神放在鎖定特定的盤整形態,進場作多或作空,這也讓我突破了這個瓶頸。在這裡我鎖定的是盤漲盤跌,使用時機的想法也很單純,那就是我希望在紅K較多的地方才開使用逆勢多單(因為紅K出現的機率比黑K多,賭盤漲贏面應該比輸面大);反之在黑K多的地方就使用盤整策略。說到這裡,大家可能猜出來我盤漲、盤跌使用時機的劃分法為使用均線或是多空指標。

使用過布林通道的人,可能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當布林通道的寬度開始縮減的時候,很可能就是要進入盤整期的象徵,如下圖所。

003_ Jul. 02  

但是如果我今天在紅K較多的地方使用盤漲策略,還是使用老方法在BBAND_DN預掛多單,這反而會讓我進場機會很少,因為盤漲的時候根本拉回的幅度不大,要點到BBAND_DN的機率很高,當真的不小心接到多單的時候,常常正是悲劇的開始。在這裡我變通的方式如下,我把原先的MA中心點昇格為下緣BBAND_DN,而計算進入「盤漲期」的寬度縮減為原來的一半(因為這會跟我進場時機搭配),如下所示。

004_ Jul. 02  

如果將你BBAND的逆勢策略修與為這個方式的話,你只要找到適合的盤漲時機進場,一不小心就會被你釣到大魚,而勝率也會大幅提升。

 

006_ Jul. 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