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閱讀本篇文章之前,大家可以先對Fisher Transformation有概念,我擷錄John Elhers的一段文章,內容有一點點數學:
https://docs.google.com/viewer?a=v&pid=explorer&chrome=true&srcid=0BziQoX3rXazUMzdlNGZiNjgtZTg2MC00MDdhLWJjNzItMzRjMzdmZDRjY2Zh&hl=en_US

基本上,任何指數甚至指標,都可以經由fisher transformation變成另一個指標,台灣也有地震學相關教授專門是做fisher transformation的。

我所謂的IFT指標係由RSI指標進行轉換,RSI指標為一個在0-100之間震盪的指標,當RSI在30~70之間,可以說指數正在盤整,而當RSI>70就要有指數隨時可能會向上噴出的準備;反之RSI<30就要有指數向下噴出的想法。

若是我把台指期過去11年「RSI指標距離中心點50的距離」的值作一個分析(RSI參數使用9),可以得到一個漂亮的常態分布如下:


由上圖大概可以知道約有80%的時間,RSI都在30~70中間震盪,在30~70來回震盪的值包括:
  1. 上漲趨勢中RSI從70以上落回30~70區間的值。
  2. 下跌趨勢中RSI從30以下向上回到30~70區間內的值。
  3. 盤整趨勢中RSI在30~70中間來回震盪的值。


可以看出如果我使用RSI同時作為進場或出場的指標,我極有可能被洗出來而且機率還很高;同樣地,我使用RSI作區間操作,在噴出行情時的鈍化來回穿越RSI=70或RSI=30,一樣會造成我損失慘重。
解決方式有二:
  1. 順勢程式進場使用RSI(>70找點作多),出場則另尋方式以避開鈍化。
  2. 使用Fisher transformation將大於70及小於30可能發生的值選擇性強化。


有關(A)是很容易做到的,相信程式交易很多人都在用RSI作為順勢程式的出發點,所以我就不多說了;我這裡要做的是(B)。首先我將RSI先鈍化一次,這裡我使用加權平均移動平均線(只是應用在RSI身上而非指數),鈍化之後,我進行Fisher transformation,其機率分佈很神奇地變成:
這個機率分佈稱為IFT指標,可以看出經過我強化IFT指標大於0.5與小於-0.5將會佔全體的70~80%,若將指標畫在圖中,相較於RSI更能反應趨勢性。




★IFT原始碼: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DXhSu5fSkmoIxW7Rh_95p-IqjGIuvbyxbOlLtnLSwv0/edit?hl=en_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